自学考试“专接本”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492

 

一、健全管理体制
健全管理体制是做好专接本工作在管理机制上的保证。主考学校和专科学校都应指定专门的机构负责开展专接本工作。专科学校的职能部门和承办教学的院系,均应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负责专接本专业的日常工作;同时明确不少于一位教务员,负责专接本专业的教务工作。教务员要及时、准确地做好学籍管理、教材购置、考籍管理,以及其他各项教务工作。专科学校的职能部门和承办教学的院系,可以分层次地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实行二级管理。
主考学校职能部门与专科学校职能部门和承办教学院系的分管负责人、任课教师、教务员、班主任要及时地相互沟通和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不断改进和完善“专接本”专业的办学工作。
二、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专科学校是专接本专业办学的主体,必须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做好任课教师选聘工作。
1.专科学校应选聘责任心强,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专接本”专业的任课教师。
2.任课教师的选聘应立足于承办教学的院系,根据需要,个别课程也可以到本校其他院系聘请任课教师,或到其他高等院校去聘请任课教师。
3.专科学校在选定任课教师之后,应保持任课教师的相对稳定。
三、加强教学管理
1.加强课前备课
1任课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关注两点:一是要牢固把握课程考试大纲和教材这两个基本的教学文件;二是要认真研究试卷的题型、试卷设问的知识点、试卷对知识点设问形式的多样性。
2)任课教师的备课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是任课教师的个人备课,另一种是任课教师的集体备课。
    3)任课教师在正式开课前应提前安排时间备课,尤其第一次开课的任课教师,以及更换教材第一次开课的任课教师,都应提前一个学期安排时间备课。而且在给以后每一届学生开课时,也要适当提前安排时间再备课。
4)主考学校应认真组织任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课程的第一次集体备课,都应有主考学校的教师参与。
2.加强教学监控
    专科学校的职能部门和承办教学的院系,要及时了解教学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专科学校每一学期都应进行一次有侧重、有针对性的期中教学检查。单学期可安排在每年放暑假前进行,双学期安排在每年放寒假前进行。通过教学检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认真组织课堂教学
1)除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实践与应用课程外,其他课程要严格按照考试计划规定的学期上课,学生都要按照考试计划规定的学期参加教学活动和考试。不能随意把某一学期的课程调到另一个学期上,或是把两个年级的学生合班上某一门课程。
(2)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的学分数(每学分相当于18个学时)保证课程的教学时数。对于难度比较大的课程还应适当增加课程的教学时数。
(3)规范每一个学期的开课时间。在正常的情况下,在每年的10月份和4月份考试结束以后,就应开始上下一个学期的课程,单学期的课程最迟要在每年的5月中下旬开课(包括新生的第一个学期),双学期的课程则最迟要在每年的11月中旬开课。在学期内不能完成的课程教学时数,必须在假期内把不足的课程教学时数补上。
(4)所有课程的任课教师均要高度重视课程的教学。任课教师要及时了解课程考试的及格率及每一位学生的考试成绩,并及时分析其中的原因,以便给下一届学生授课提供经验和教训。
四、加强学生管理
    1.重视招生工作
1)招生宣传要实事求是,不得夸大其词。
2)在招生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生源的数量,还要考虑生源的质量。要在学生和家长都自愿的前提下,选择那些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在专科阶段学习认真、刻苦,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入学。
    2.重视班主任工作
各班级都应配备一名班主任。班主任要以关爱学生为工作的出发点,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加强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管理。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参加教学活动的考勤工作,要成为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学生与承办院系之间、学校与家长之间互相联系、互相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