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诚信意识和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唐蕾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0


教学点:

23级第二学期、22级第四学期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为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德,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的考试氛围,现就做好期末考试期间学生诚信意识和考风考纪教育等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

各教学点要高度重视考风考纪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诚信教育为切入点,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尊严。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微信平台、QQ群、网站等宣传阵地,进行考前动员,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召开专题会议,统一安排部署考风考纪和考试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各班级召开“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考试相关制度文件。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双管齐下,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考试管理和违纪处分等相关规章制度,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让学生知晓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严格遵守国家、学校考试相关规章制度。

二、切实做好学生复习阶段的教育管理工作

考试临近,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备考中。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及心理问题学生,尤其是要做好重点关注等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正确面对考试,引导学生合理排解压力,调试情绪。

三、加强考场监管,严肃考风考纪

各教学点要把严肃考风考纪作为加强考试管理和学风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加大考场监管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要求辅导员老师开考前认真核对确认参考学生,提醒学生准时参加考试,避免漏考、误考;要求学生诚信考试,遵守考场纪律,杜绝作弊现象。一旦发现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监考人员应根据考场规则收集好相关证据,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上报。

四、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

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管理,切实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从机制上形成约束。在开展系列活动的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本学院在考试中可能出现或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以往考试中出现过考试作弊的学生要认真梳理、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有效措施,使广大学生做到不支持、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促使诚信考试成为全体师生的行为习惯,持续发挥有效作用,形成全校上下共倡诚信考试的良好风尚。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2024117